财新传媒

吴卫军:银行利润基础足以对抗不良增加

2015年09月24日 16: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如果不良贷款出现,一定让银行计提拨备,即使银行利润下滑也没关系,用正常的风险管理机制可以应对不良

精英访谈嘉宾:吴卫军
普华永道中国北京首席合伙人、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管理委员会成员。在2003年作为普华永道团队关键成员为中国的银行业设计和执行了《银行改革路线图》。2003-2006年间,作为主要合伙人之一领导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及上市审计项目。2011年,领导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股份制改制审计项目。曾于2008-2009年被借调至英国金融监管局(FSA)工作。

  财新记者 王力为

  近期公布的16家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显示:银行净息差下降,净利润增长滞缓,不良贷款率激增。亦有不少分析显示,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可能存在低估。

  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的态势短期内恐难以改变。不少研究人士担心,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新一轮不良资产潮来袭,幅度和影响甚至胜于世纪之交,需要新一轮的资产剥离、注资。

  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并不赞同这样的看法。他近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的利润基础仍能应对不良贷款的增长。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