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建平:兴业为何布局社区银行

2014年12月10日 10:4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原本批发业务见长的兴业银行借此挺进零售银行业务,成为社区银行战略上推进较为突出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其战略意图和策略究竟怎样

精英访谈嘉宾:朱建平
兴业银行银行卡与渠道部副总经理,工商管理硕士,2002年前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担任兴业银行总行银行卡与渠道部副总经理,主持建设了兴业银行社区支行服务渠道,对社区银行专业化运营管理有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

  财新记者 李小晓

  如果给2014年的银行业做一个关键词排名,“社区银行”一定名列前茅。仿佛一夜之间,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纷纷看上了社区银行这块蛋糕。

  2013年12月13日,银监会印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提出了社区支行的概念,指出社区支行是“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的简易型银行网点,属于支行的一种特殊类型”。

  2014年6月,银监会发布《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改进市场准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城市商业银行省内新设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新设不跨省的二级分行由所在地银监局审批。这也就意味着,社区银行的审批工作不再需要由当地银监局初审后递送银监会决定,而是各地银监局自己就可以拍板。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