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煊:中国影视产业步入 “春秋战国”

2014年04月22日 09:5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继行业龙头在2013年完成大规模并购之后,一批中型影视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频繁现身资本市场。影视行业整合大戏的开幕,同时意味着投资者必须睁大眼睛

精英访谈嘉宾:周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煊拥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和投资决策。他同时还担任北京“首都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创新体系建设研究”首席专家,并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和战略发展顾问。

  财新记者 张岚

  采访背景:

  国内很多行业在暗淡中度过了今年一季度,唯独影视行业可以说“叫好又叫座”。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67.35亿元,同比增长27.6%。全年200亿票房的行业目标看上去可以轻松实现。若干电视综艺节目延续去年以来的火爆势头,继续创出天价广告价格。视频网站方面,不管是做内容的还是做生态系统的,都整装待发争取实现行业盈利。

  同样在资本市场上,行业领军企业向周边产业伸手进行资源整合,行业外企业结束围观姿态开始积极试水。尽管总体来说,一季度发生在影视领域内的单笔并购金额不如去年来得那么猛烈,但诸多趋势性因素不能不引发业界的关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