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培安:城镇化核心流动人口市民化

2013年10月29日 10:0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在新一轮城市化中,应把流动人口市民化作为衡量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核心指标,同时构建以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

精英访谈嘉宾:王培安
男,汉族,1958年3月出生,贵州遵义人。现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曾任贵州省遵义县委副书记(正县级)、习水县委书记、遵义市副市长、贵州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黔南州委书记。2007年2月,调任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负责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家庭发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工作。
 

  财新记者 常红晓 周天

  改革开放35年来,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人口流动成为中国最显著的人口现象。大量年轻的劳动力从农村进入城市,从中西部进入东南沿海和大城市,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甚大,同时也在改变中国社会的整体格局。

  目前,中国人口增长势能逐渐消减,劳动力成本逐年提升。在这种情势下,如何通过制度性改革,让已经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及其他流动人口融入城市,释放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增长提供动力,是重大经济社会政策问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