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兴中:量化交易首先是要做对

2013年08月30日 10:0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联博投资公司算法交易策略全球研发总监陈兴中就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他认为,风险控制要搞清楚主次关系,首先要做对。如果是错的,你越快就越差,就相当于跳入一个陷阱

精英访谈嘉宾:陈兴中
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天体物理博士学位,毕业后直接加盟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从事各种复杂金融衍生产品的定量模型,市场风险研究与分析,所涉产品达数千亿美元。2004年为拓展工作领域,决定加盟联博投资公司(AllianceBernstein Investment.),从头组建其算法交易团队。历任副总裁,高级分析师,算法交易策略研发北美总监(2007年),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2009年起任公司算法交易策略全球研发总监,总管其全球算法交易策略研究,算法实施及交易系统开发。对北美、欧洲及亚太地区各主要证券市场金融标的的微观结构、交易模式识别及相应的算法策略有系统研究,并开发出联博全球通用算法交易系统,每年交易量达万亿美元以上。从2009年以来,一直与常春藤名校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金融工程中心合作,指导其金融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研究课题。所指导的毕业生现多数就职于华尔街大型投行、对冲基金及资产管理公司。

  财新记者 符燕艳

  8月16日11时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然上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

  经初步核查,主要买入方为光大证券自营账户,新上线的策略交易系统由于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

  量化交易的风控问题,因为光大证券的“8.16”事件,瞬间成为市场和监管关注的重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相关新闻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