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总理蒙蒂:改革之难与欧洲之机

2013年02月21日 10: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金融危机已缓解,经济和社会危机才刚开始

精英访谈嘉宾:马里奥·蒙蒂
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2011年11月16日担任意大利总理,兼任经济和财政部长。此前,蒙蒂有十年担任欧盟委员会专员的经历。蒙蒂1943年3月19日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瓦雷泽(Varese),1965年获米兰伯克尼大学(Bocconi University)经济管理学学位,后赴美国耶鲁大学攻读硕士,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James Tobin)。 自1970年起,蒙蒂在意大利都灵大学经济系任教15年,后任母校伯克尼大学教授、校长。2005年,蒙蒂成立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

  财新记者 胡舒立 李增新 张远岸

  年届七旬,蒙蒂(Mario Monti)银发萧萧,慈眉善目,看去不像一位欧洲大国总理,倒更像他此前担任的大学校长。或许,正因为学者而非政治家的出身,还有在2011年11月的危机时刻被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延请出山担任总理的背景,媒体人对他有一种特别的尊重。1月24日中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会场国际媒体领袖们聚集一堂的时候,这场由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辑主持的答问很热烈也很坦诚。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