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赖明坤:厦门长庚医院为何水土不服

2012年11月30日 08:4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以医养医理念和大陆医疗卫生制度艰难磨合

精英访谈嘉宾:赖明坤
厦门长庚医院院长,同时担任厦门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此前曾历任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泌尿科主任,台湾大学附设医院泌尿科主任,台湾大学附设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台湾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

  财新记者 昝馨

  曾经被视作国内医疗服务市场“鲶鱼”的厦门长庚医院,已开业经营了四年半。

  这座来自台湾的财人法团医院,因其管理效率高、服务质量佳闻名于世,是台湾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为纪念其父所建,后成为台湾最大的连锁医院。2005年,通过与厦门市海沧区政府合作,长庚医院获准在厦门建立第一座分院。

  在进入大陆之初,多有观点认为,厦门长庚医院将作为民营医院,搅动医疗服务市场,通过竞争刺激公立医院的活力。然而,四年间围绕推进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相继出台,厦门长庚医院却始终没能发挥“鲶鱼”效应,总体亏损之下,一直勉力维持运营。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相关新闻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