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无证驾驶与方向迷失

特约作者 杨旺
2013年11月08日 17:43
运动员不是特殊阶层,体育明星更不是特权人物。汽车驾照可以补办,跑错了人生的方向则无法从头再来
2012年7月28日,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夺冠后的颁奖仪式上。 MARTIN BUREAU/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赛场内,作为泳坛名将的孙杨一次次给人带来充满惊喜的表现;赛场外,他的表现同样惊心动魄。只是,结果令人叹息。

  岁末,在年初制造一系列风波的孙杨,以一种另类的方式上演“王者归来”——一位杭州公交司机,不小心追尾了他所驾驶的卡宴,从而揭开了这超级明星不为人知的隐蔽一角:原来他没有驾照,而且是不止一次无照驾驶(还有消息说他是买来的假驾照)。不仅如此,他还缺席训练一个多月,拒绝接听回复主管教练以及各级领导的电话和信息,差一点点错过兴奋剂检查。要不是他在最后时刻现身,他将会被国际泳联以“逃避兴奋剂检查”为名进行惩罚。于是乎,他先是被行政拘留7天,随之而来迎来的,是社会上声势浩大的“倒孙”舆论潮。就连他所在的浙江省体育技术学院和国家游泳队,也给他开出了罚单——暂停一切训练、比赛和商业活动。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