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透视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2010年12月17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家首次在肉眼可见的人造装置中实现了量子效应,此项研究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本年度科学进展之榜首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锦帅)12月1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评出了“2010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世界上第一个量子机械荣登榜首。

  此前,科学家们只在微观粒子中观察到量子效应。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物理学家Andrew Cleland与John Martinis研究团队则巧妙地设计出一种肉眼可见的机械浆,首次在宏观物体中展现了量子效应。

  根据量子力学理论,粒子在量子尺度下会产生一系列奇异的特性。比如,至少在外力作用之前,粒子可以同时处在运动和静止的“叠加”状态。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