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寻找缺失的黑洞

2010年05月07日 20:03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小型黑洞和超大型黑洞,宇宙是否存在中等质量的黑洞?一个中美研究小组借助美国和欧洲的空间X射线望远镜,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 7日发自北京)理论上,任意大小的黑洞都可能存在。但科学家们在过去几十年里只发现了小型黑洞和超大型黑洞存在的强有力证据。令天体物理学界疑惑不解的是:质量处于这两类黑洞之间的“中等质量黑洞”是否存在?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及天体物理中心的冯骅博士及其合作者回答了这个谜题。他们利用美国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欧洲的XMM牛顿X射线望远镜,发现了两例中等质量黑洞可能存在的证据。其研究论文发表于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杂志》。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