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产业 > 正文

高铁运营效率以何为准

2010年08月27日 21:38 来源于 财新网
高铁与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及其服务的相关建设与运营信息一样,都有必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财新网】(荣朝和)近日,有关主管部门对高速铁路开通以来有关列车“上座率”的疑问做出解答,介绍了高铁上座率的计算方法,并重申高铁超过100%的上座率真实准确。但是,相关解答似乎仍旧不能去除公众心中的疑惑,高速铁路的载客水平与运营效率究竟有没有科学的指标和计算方法?

  “上座率”

  根据有关部门的解答,列车上座率是指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与列车定员的比率,反映了列车席位利用率。由于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上有下,席位是可以复用的,所以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不过,上座率由于存在内在局限性,因此并没有成为中外铁路历来的重要运营指标。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