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产业 > 正文

资源税左右澳大利亚政治

2010年07月02日 22:06 来源于 财新网
陆克文对矿业的强硬态度令其失势,新总理吉拉德吸取教训,退一步海阔天空
   【财新网】(记者 严江宁 2日发自北京)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今年5月下令推出征收“资源超额利润税”(Resource Super Profits Tax)方案,他很难想到,这会成为导致自己下台的“最后一根稻草”。矿业繁荣原本是澳大利亚避开经济危机的根基,征税方案令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市值狂跌,民众支持率加速下滑,陆克文的根基因此进一步动摇。6月24日,他迫于工党内部压力,不得不让位给副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后者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任女总理。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