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巴黎,曾经最时髦的城市

2010年01月22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拉平、美化以后的巴黎有了完善的地下水道、街道、路灯、公共厕所、公园,也吸引了更多的人

  (出巴黎记之一)

  【财新网】(特约作者 周文翰)巴黎,本雅明(Walter Benjamin)称之为“19世纪的首都”,是当时世界上最时髦的城市。一直到二战以前,巴黎一直是现代主义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或者说是陈列馆。让我感兴趣的是,这座现代模板城市的“诞生”是在1848年“六月革命”到1871年巴黎公社两次失败的革命之间,恰逢金融资本昌盛的拿破仑三世第二帝国时期。

  19世纪初的巴黎人口过百万,街道拥挤交错,路面上常常满是粪便和垃圾,还有1848年巷战留下的许多废墟。1851年,拿破仑三世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决定对巴黎进行大改造。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