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芥辣之气

2010年01月15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芥辣的辣和辣椒的辣,是两种不同的方向
 

  【财新网】(特约作者 阿子)在我的印象里,辣椒“横行”的地方,芥辣的“势力”就弱小一些。西南湖湘一带,芥末普及率不高。我有很长时间对于这种调料没有任何概念,提到这个词第一个联想到的居然是“三防”课里讲的芥子气,常常感到背后一凉。

  现在提起“芥辣”,就会立刻想起日本料理。我父亲曾经负责接待过一个中日环保交流项目,日本环保专家走的时候,送给父亲的礼物里,就有一管青芥辣。据说当初是怕中国西南地区的食物不合口味,专门带来不少备用。后来,日本专家们发现,贵州的豆豉和纳豆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东西,大有家乡风味,其他东西也颇有各自值得品味之处,于是“既来之,则安之”,带来的芥辣就此闲置,干脆当作“手信”。那管芥辣在我们家冰箱里放了很久,好像用来做过几次凉菜,但最终还是放过了保质期,只好扔掉作数。现在回想起来,颇有点暴殄天物。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