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当两个时代的艺术相遇

周文翰
2009年10月05日 09:09
把1958年出生的张晓刚与1982年生人的马秋莎联系起来,不仅是他/她的作品同时在北京798艺术区展出,更因为他/她的作品都和个人体验有关
 

  马秋莎(不是喀秋莎),1982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把她和1958年出生的张晓刚联系起来,不仅是她/他的作品碰巧同时在北京798艺术区展出,更因为她/他的作品都和个人体验有关——但又是如此不同的个人体验。这里面有社会性别的、经济背景的巨大变化造成的痕迹存在。

  马秋莎作品中的物件——纷乱的衣物以及用祖父脱落的牙齿镶嵌成的怪异项链是具体可感的,似乎可以抚摸。录像作品《我们》里,那对男女把包裹和连接他们的白色纱布撕裂开来——我猜想他们分离的原因可能仅仅是为买件衣服吵嘴,或在酒吧他和别人过分亲密之类。虽然伴随着纱布裂开的巨大响声,可实际上两个人都毫发无损,也没有痛苦的表情。或者说他们以沉默来掩藏小小的感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