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汤圆记

文|阿子
2009年02月06日 20:00
汤圆之于南方人的重要性,恰似饺子之于北方人
2022年2月13日,贵州遵义,工人在制作滚沙汤圆。图/视觉中国

  与北方只有正月十五吃元宵不同,从西南到江南的广大地方,汤圆或者汤团是岁时变化的标志性食物——大年初一早上要吃,正月十五要吃,冬至仍然要吃,团圆的口彩一年讨到头。旧年间在成都,如果一家人求嗣一直不成功,那么正月十五那天,妻子可以去偷一个供神的汤圆,服食下去,据说当年就能应验。这种食物的重要性,由此已经接近巫蛊。难怪电影《赤壁》里,正月出征的士兵们要在梁朝伟的碗里堆起高高的汤圆。

  大约只有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是大江南北同吃汤圆的好时光。不过虽然都是糯米粉包裹馅心,北方和南方的制法大有不同。北方的“元宵”是摇出来的,而“汤圆”则是搓出来的。元宵用的糯米粉不用经过“吊浆”这个过程,而汤圆粉的关键恰在于此。“吊浆”乃是将大米和糯米以不同比例混合,淘洗干净以后以清水浸泡,再用石磨磨成极细的粉浆,最后用细棉布袋挂起来阴干。这样制作出的粉叫“吊浆粉”。吊浆的秘密在于把水分和米粉充分地结合在一起。好的吊浆应该是用一斤的米吊出一斤半的吊浆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