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富豪周小弟涉嫌雇凶案原委

2007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世博园区附近逾2000亩土地的炒卖与连环交易,最终以血腥收场;上海大宗土地多年灰色运营模式揭开一角

  在上海地图上,方圆近两平方公里的三林镇懿德居住区,如一片落叶飘落在浦东新区和闵行区之间。错落的水网和低密度的交通标识,显示这里尚是一处未经充分城市化的近郊区域。
  将于2010年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展区即选址于三林镇紧邻的黄浦江下游两岸。得规划之利,此处土地近年骤然升值。“懿德居住区项目”亦是上海世博会主要动迁基地之一。
  2007年11月6日,“懿德居住区项目”开发方、上海新世纪懿德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懿德”)股东代表尹明华遭歹徒袭击,重伤垂危。十天后,新世纪懿德原控制人、上海周氏集团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周小弟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刑拘。
  这起耸人听闻的富豪“雇凶伤人”案震动沪上,血案起因旋即指向“懿德居住区项目”2600亩土地六年来的幕后交易。当年,周小弟以一纸批文获得巨幅土地开发权,由于缺乏资金实力,遂引入多家合作方,其中即包括尹明华所代表的杭州西子电梯集团(下称西子集团)。2002年以来,伴随地价飞涨,“炒地者”周小弟试图毁约赶走合作方,最终却在压力下拱手交出控制权。
  据悉,周目前已向警方承认自己为凶案主使,其司机则具体负责买凶和现场指挥。知情人称,周的行凶动机,正在于因土地项目出局,迁怒于被害人尹明华。而“懿德居住区项目”土地交易过程实为变相炒地,西子集团等外地合作方所遭不测之险,亦揭开上海大宗土地多年灰色运营一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