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售业隐现寒冬 多巨头关闭门店

2013年01月21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成本高企、库存激增,曾经被认为依托中国内地强大消费力的零售业正从几年前的遍地开花变得处境艰难

  【财新网】(记者 黄晨)2013年春节在即,中国零售业即将进入一年中最重要的一轮销售高峰。然而新年伊始,多家外资零售业巨头出现关店暗涌。

  世界第三大家居建材零售商百安居中国区日前宣布将于春节前关闭其在武汉的一家门店,隶属正大集团旗下的零售卖场品牌卜蜂莲花于本月中旬宣布关闭其在北京的一家门店,中日合资零售卖场王府井洋华堂几乎同时也宣布将关闭其位于北京三环内的一家门店。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区曾由于依托中国内地强大的消费力而被诸多零售巨头视作业绩的最大增长点。然而,由于本土化策略和企业思路的调整,加之近两年来人力和租金成本的快速上涨,相对高端的洋品牌在华频遭挫折。相对于几年前遍地开花的盛况,如今的关店潮折射出零售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