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职业运动VS举国体制

特约作者 杨旺
2012年09月07日 18:20
李娜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冲突公开化,说到底是职业体育与举国体制的矛盾所致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奥运会各项庆祝活动渐次落幕之际,一则访谈又吸引了人的注意。在近期接受《凤凰卫视》一档节目的采访中,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坦言,由于教育的缺失,李娜“经常在场上出现崩溃的现象”。

  尽管孙晋芳本意不是针对李娜,但联想到孙晋芳此前种种表态,以及她在李娜奥运会上潇洒“一轮游”后所做的“李娜心理素质有问题”的诊断,显然,此言是有感而发。

  直性子的李娜当然也不含糊。几次公开炮轰举国体制,虽然有媒体刻意夸大和演绎的成分,但她对体育赛事奖金分配制度、僵硬的训练机制不爽,却是不争的事实。就在伦敦奥运会前,李娜说,与小将张帅搭档奥运女双比赛,“自己事先并不知情。”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