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逝者 > 正文

忧国与忧民——悼三友

2012年04月28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忧国忧民”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一个忘却不了、舍弃不得的“天命”。这并不意味我们还会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登场,所谓“天命”是在有生之年思考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做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做的事
秦晓与三友

  秦晓

  在经历了长达六年抗争之后,三友还是倒下了。当我在第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心情是平静的,因为他终于解脱了。这六年中我们的心一直陪伴着他,他在病魔缠身中表现出的乐观、坚毅是凡人难以想象的,他已经创造了奇迹,一种精神力量的奇迹。

  我和三友相知、相友已有近50年了。我们是世交,父辈是同学、好友;我们虽算不上“发小”,但从青少年时代就象父辈一样成为同学、好友;以后一路走到今天。其间经历了文革中的激情与反叛、内蒙草原的知青生活、重返校园的格物致知、文革后在改革与开放进程中的实践与思考。我们可以算做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的经历和思想轨迹深深地打上了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命运的烙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悼念李三友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