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卢兹震颤

2012年04月06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极端杀手已付出生命代价,但暴露出法国社会的问题仍值得追问
法国图卢兹枪击案嫌犯3月22日在警方突袭行动中被击毙。据法国电视台画面显示,法国警方当地时间11时27分发动突袭,进入嫌犯穆罕默德·梅拉赫藏匿的住宅楼内,但遭遇后者抵抗。双方持续交火5分钟,围捕活动最终以嫌犯被击毙结束。本月19日,一名枪手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一所犹太学校门前开枪打死3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法国警方自21日凌晨起对其发动围捕行动。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2012年3月,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在惊颤中度过。23岁的默罕默德·梅拉赫(Mohammed Merah)九日内连杀7人,包括三名穆斯林法国士兵、三名犹太裔儿童和一位犹太牧师。22日, 在与法国特警32小时的对峙后,梅拉赫死于警方枪下。

  那32个小时里,梅拉赫有机会对警察和媒体说出他的动机:杀穆斯林士兵是因为法国参与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你杀我兄弟,现在我杀你。杀犹太人则是为了“为巴勒斯坦的孩子们报仇”。抗议法国对伊斯兰妇女穿戴遮盖脸部的头巾(burqa)的禁令也是他杀人动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