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神马程序,神马正义

2011年11月04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普法普了几十年,普到如今把程序正义都搞得不正义了,就象玩丢手绢的小朋友真地丢了手绢,可怜兮兮地站在圈子中央

  【财新网】(随笔 | 刘阳)因为南阳杨金德案、北海王千营案,刑讯逼供再度引起广泛关注。另一起上海“蟹妈”案,也激起舆论热议,网络上出现了两股对立的声浪——一股质问公权力“联动查处”非法取证,另一股则质问公知和大律师们“是否也准备为全中国的贪官污吏呼吁?因为众所周知,被判处的贪官污吏们也大都经历过长时间的逼供,可以说证据的获取程序都可能是有问题的,是否应该为他们翻案?”

  于是,绕不过去的老问题再次浮现:程序正义是否有价值和必要?所有关心中国法治进程的人,无论是否忝列公知与大律师,都该为这样的质问而反省羞愧。普法普了几十年,普到如今把程序正义都搞得不正义了,就象玩丢手绢的小朋友真地丢了手绢,可怜兮兮地站在圈子中央。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