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阿Q是否具有民族性?

随笔 | 米琴
2011年10月14日 16:31
美国学生读《阿Q正传》,对阿Q身上的奴性不太敏感,这毛病可能就正是中国国民特有的了吧,很可能是因为中国的封建专制时期太长了而造成的
2010年9月15日,杭州,浙江美术馆,一位观众在拍摄赵延年先生创作的《阿Q正传》黑白木刻插图。 李忠/CFP

  【财新网】(随笔 | 米琴)最近一段时期,在中文网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人都被形容为阿Q。有人指责为卡扎菲辩护者是阿Q;有人指责拥护“克制”外交政策者是阿Q。有人说主张学校教材“去鲁迅化”的人自己就是阿Q。有人说阿Q代表弱势群体,时下中国的阿Q越来越多。有人认为阿Q代表中国国民性中的弱点,有人则认为阿Q代表人类的普遍弱点。对于阿Q的精神胜利法,有人同情,有人鄙视,有人批评,有人美化。阿Q到底代表什么,确实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