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改制

2011年01月31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哈佛的审视很难不令人联想到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我们难道不应对自身可能的变革做些沉稳扎实的思考?

  【财新网】(特约作者 郭雳)2011年的哈佛大学将与以往不同,至少就其治理机制而言。

  一个月前,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Faust)女士刚刚宣布,决定对已实施360年之久的哈佛理事会(Harvard Corporation)制度进行变革。在哈佛现行“双峰”治理体系中,理事会相比监事会(Harvard Board of Overseers)更为重要。理事会于1650年由当时的马萨诸塞地方立法机构授权成立,最初希望效仿英国牛津、剑桥模式成为驻校导师的自治团体,但不久演变成主体为非哈佛管理者的校外贤达所组成的治理机制。哈佛校长即由理事会任命并作为其当然成员,此外理事会长期以来一直都只设六个其他席位,没有任期限制,自行选定新成员,在任时间最长者获得“资深理事”(Senior fellow)称号。除了校长福斯特,现任理事包括大公司、投资管理机构总裁、其他高校著名教授、律所合伙人等,大多数都拥有哈佛学位(或荣誉学位),其中最知名者如美国前财政部长、现任花旗集团高管的鲁宾,而资深理事由权威智库Urban Institute领导者赖肖尔(Reischauer)担任。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