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灵魂告别工程师

2010年09月03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依然被认为是一部机器,那么,谁来做工程师呢?很遗憾,历史给出的答案是——国家
  【财新网】(随笔 | 刘阳)又逢一年开学时,9月1日,教育部发文通知全国2.2亿中小学生,集中组织收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我的梦 中国梦”,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学生撰写观后感,召开以“梦想”为主题的班会。

  相关人等表示,希望十年以后,“在一代孩子的成长中,《开学第一课》会成为他们一个共同的记忆”。

  梦想之所以令人憧憬,因为它是自由而丰富多彩的,是许多个不同的一;共同记忆无论是幸福的还是痛苦的,都是基本相同的一。两个看似无法统一的事物,被“联合举办”在一起,原因是什么?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