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大坝的遗憾

2010年08月27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水利工程利用自然为人服务,但本身往往还带来了更多更复杂的问题,这是需要正视的
  【财新网】(随笔 | 独眼)这是水患频仍的一年。盘点即将收尾的汛期,今年全国数亿人受到水灾影响,各地溃坝事件频发。6月21日,江西抚河唱凯堤发生决口事故;随后一个多月里,类似的事故在安徽大沙河、辽宁胜利河、陕西罗夫河、吉林饮马河相继发生;今年全国已有八座小型水库垮坝。

  无需冗言,水利工程确实有利于控制和调节水势,水体落差带动发电机组产生电能利用的是地心引力,这使它与火电相比,具有更清洁更可持续的优势,相比核能、甚至风能,水电也更容易控制和保证效能,加上中国西高东低的大地势也非常有利于建设水利设施。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