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朝阳产业的阴影

2009年08月21日 19:14 来源于 caijing
体制积弊让世界第一大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对英国“用脚投票”,失业工人质问政府,支持绿色发展为何言行不一?
 

  从英格兰南端的南安普顿乘船,不到半小时就可以达到这个钻石型的小岛——怀特岛。小岛北端的Cowes码头白帆点点,每年8月初在这里举行的帆船赛已有173年历史。

  海风、良港,这些先天优势让怀特岛吸引了丹麦公司维斯塔斯(Vestas)——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在此投资。怀特岛上有目前英国惟一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制造厂,其生产的叶片可以轻易地用驳船运到对岸的南安普顿港,然后运往美国。

  维斯塔斯一度对英国市场充满期待,这是世界上海上风电厂数量最多的国家。官方认可的报告也称,英国是欧洲发展风能潜力最大的国家。2003年,英国政府宣布,要再建三个相当于六个核电厂发电能力的海上风电厂。当时刚刚兼并了另一家丹麦公司并接手了怀特岛工厂的维斯塔斯,曾非常乐观地预见自己的前景,并打算加大在岛上的研发投入。这则消息至今仍挂在怀特岛当地议会的网站上,用来宣传岛上良好的投资环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