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断网事件”始末

明叔亮
2009年06月05日 23:29
DNSpod、运营商以及暴风影音均以受害者的形象出现,“断网事件”当中并无企业主体为消费者损失负责
 

  6月2日,随着四名“黑客”被抓,两周前国内数省互联网服务中断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这一事件当中,此前少有人知晓的“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下称DNS)成为最受人关注的主题。两周前,正是这一系统的瘫痪而引起的连锁反应,直接导致了数省网络服务的中断。

  四名嫌疑人被拘留后,这一“断网事件”本身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然而,对于DNS服务器的安全,以及应用软件开机自启动的诸种争议,并未随着嫌疑人的落网而终结。

脆弱的一环
  网民访问网页时,域名解析起到了将互联网域名与IP地址确立关联匹配的功能。如果无法获得准确的域名解析,网民也就无法成功登陆网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