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电网的智能革命

何华峰
2009年02月20日 22:00
在奥巴马的推动下,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已经开始成为潮流。这方面的新技术正层出不穷,IBM和Google等大公司也在其间寻找商机

奥巴马的推动下,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已经开始成为潮流。这方面的新技术正层出不穷,IBM和Google等大公司也在其间寻找商机

  通常意义的一栋办公大楼里总有各种各样的耗电设备,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整体耗电量?
  在记者所在的办公室里,电灯和空调开关边旁贴着一张绿色小纸条——“请随手关灯,建议冬季空调温度20℃”。
  一位名叫马克·坎贝尔(Mark Kerbel)的加拿大人想出了另外的办法:让大楼里的电器互相协调,减少大楼在用电高峰期的用电量。因为通常,在用电高峰期,电的价格会格外地高。
  2005年,坎贝尔发明了一种技术,并借此成立了一家小公司。
  坎贝尔的技术利用的是群体行为(Swarm)原理。这一原理最早的灵感来自蚂蚁、蜜蜂等群居的小动物。比如,一群蚂蚁,可能有几十万只,他们并没有一个指挥官,却可以非常有序高效地合作共事。海里的一群鱼,有成千上万条,在没有一条领头的鱼的情况下,却可以在瞬间就改变航向。
  每只蚂蚁都是独立个体,他们协同作战的秘密在于,他们之间会不断沟通,每只蚂蚁可以随时根据周围的信息调整自己的行为。
  坎贝尔发明了一种无线控制器,与大楼的各个电器相连,并实现有效控制。每一个无线控制器相当于一只“蚂蚁”,他们之间以特殊的语言相互交流,然后调整自己的行为,发挥集体作战的力量。
  比如,一台空调运转15分钟,以把室内温度维持在24℃;而另外两台空调可能会在保证室内温度的前提下,停运15分钟。
  这样,在不牺牲每个个体的前提下,整个大楼的节能目标便可以实现。因为每个电器的调整都是自动完成的,不需要一个集中发布命令的司令部,所以坎贝尔的设备非常简单,不需要人管,也无需培训,花几个小时装好后就可以投入使用。
  坎贝尔在加拿大已经有了客户,即多伦多水电厂(Toronto Hydro)。现在,他正试图挺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这家小公司已越来越多地见诸于媒体。实践证明,在使用了坎贝尔的无线控制器后,医院、酒店、大卖场、工厂和其他大型场所可以节省多达30%的峰值电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