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去谷歌地球看大海

何华峰
2009年02月06日 21:43
谷歌地球的最新版本加入了海洋的内容。海洋学家们希望,这将有助于推动人们对海洋的保护

  三年前,在西班牙的一次活动中,海洋学家塞维娅·厄拉(Sylvia Earle)遇到了Google工程师约翰·汉克斯(John Hanks)。汉克斯是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的主创人员之一。厄拉对谷歌地球大加赞赏,称它“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地球”。
  但同时,作为海洋学家的厄拉也表示了自己的遗憾,“谷歌地球为什么只标出了陆地,却没有标出海洋呢?”
  的确,谷歌地球上虽然清晰地标注了海洋,但只是一大片蓝色区域,一些低分辨率的阴影显示大洋不同深浅的部分。
  厄拉致力于海洋的研究已有50年之久。她一直在向世人呼吁:海洋在不断地遭到破坏,需要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谷歌地球让她看到了一种更为形象有力的方式——如果谷歌地球能够如展示陆地部分一样介绍海洋,保护海洋的理念就可以随着这种技术的推广而更多被世人接受。
  因为这一机缘,资深的海洋学家厄拉与年轻的工程师汉克斯走到了一起,一项为谷歌地球增加海洋内容的浩大工程就此拉开帷幕。
  2009年2月2日,在加州科学院,Google的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发布了谷歌地球5.0。
  厄拉盼望中的一天终于到来。从此,人们就可以足不出户地随时触摸海洋了。
  
触摸海洋
  谷歌地球5.0发布后,原来只有阴影的海洋,有了一个更详细的等深图(海底图)。你可以潜到海平面以下,以三维的形式探索海底的各个角落。
  此外,谷歌地球的海洋上标注了数千个数据点:有的是最适合冲浪的地点,有的是最适合潜水的地点,有的是鱼群出没的地方,有的是有过真实海洋考察的地点。点击这些数据点,会显现相关视频、图像与文字。资料来自100多家与海洋相关的单位,如国家地理、BBC等。
  在谷歌地球上输入“夏威夷”,你就来到了夏威夷群岛,上面可以看到许多海洋探索的小图标,一共有76个。点其中一个图标“2007年发现的新深海珊瑚”,页面就显现一段由夏威夷海底研究所提供的视频,详细讲述在这里发现的五种深海珊瑚。
  在输入了“Bonaire”(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后,上面显示出很多潜水点的图标,那些地方是著名的潜水胜地。点击一个名叫Karpa的潜水点,可以看到一张鲨鱼的图片,甚至还有九位潜水者有关这个地点的博客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