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挑战iTunes

何华峰
2008年09月19日 22:42
全球前三大唱片公司将把几百万首歌曲放在MySpace的音乐频道上,供用户免费试听,盈利模式为广告分成

  对于网民热衷在互联网上免费听歌,唱片商曾恨得咬牙切齿而又十分无奈。如今,唱片商终于开始承认,这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并转而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免费听歌+广告”。
    再过几日,环球音乐、索尼BMG和华纳音乐集团的几百万首歌曲将出现在MySpace的音乐频道上,供用户在网上免费试听,而这个频道的收入模式则是广告。上述三家公司为全球唱片业的前三强。这一项目的名称为MySpace Music。
  默多克旗下的MySpace是美国最大的社区网站,音乐是其最强项。目前,每月有3500万人定期访问MySpace的音乐频道。与社区网站的结合,正是日渐衰弱的唱片业的最新尝试。
  目前,唱片业的数字下载已被苹果的iTunes垄断,对于唱片业而言,MySpace Music正是应对iTunes的举措之一。有人甚至把MySpace Music戏称为MyTunes——与iTunes针锋相对。
  
广告分成
  今年2月,路透社就报出消息称,MySpace正在与全球前四大唱片商接洽,商讨组建一个合资企业,名为MySpace Music。合资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唱片公司把音乐提供给MySpace Music,供用户免费在线试听,MySpace Music对外卖广告,收入由各家分成。新公司有70名员工和单独的办公场所。今年4月,又传出第四大唱片公司百代(EMI)将不参与这个计划。如今,这一消息得到了证实。
  再过几日,MySpace Music将取代现在MySpace的音乐频道(music.myspace.com)崭新亮相。为了宣传MySpace Music,MySpace即将在纽约时代广场与众多明星一起举行首场大型宣传活动,街角的大幅宣传广告日前已经挂出。
  业内人士估计,MySpace Music开始运作后,观望中的百代(EMI)终会参加进来。
  在MySpace Music,用户可以免费试听多达几百万首的歌曲,并可以任意集合几十至几百首歌,做成一个歌曲集,自己听,或用在派对上。用户还可以把10首歌贴在自己在Myspace的页面上,供他们的朋友分享,朋友可以试听,也可以保存到自己的页面上。
  如果用户要把歌曲下载到音乐播放器上,如iPod,则需要通过亚马逊的数字音乐商店购买;如果要作为手机铃声下载,则要通过Jamster购买——Jamster也是新闻集团旗下的公司。
  MySpace Music已经卖出了第一批广告,客户是索尼电影、麦当劳、State Farm和丰田汽车。Myspace 有一个250人的广告销售团队。
  在这家合资企业中,唱片商拥有约40%的股权。其中,环球唱片的占比最高。
  Myspace现在的年广告收入为7.43亿美元。分析师预计,到2012年,四家唱片商可以从这个项目中分得10亿美元,部分抵销CD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据悉,到2012年,CD销量可能再降30亿美元。
  MySpace Music也照顾到了现在依靠MySpace生存的音乐家。大约有500万音乐家通过Myspace与粉丝交流。MySpace Music对他们的政策也进一步放宽——以往,音乐家在自己的页面上只能贴六首歌,但MySpace Music推出后,他们可以把全部的歌曲贴上去,并从广告和下载中分成。
  除了歌曲,MySpace Music还提供音乐新闻、幕后视频和艺术家专访等内容。
  
顺势而为
  仅仅几年前,如果一家网站提供音乐免费试听服务,唱片公司就会群起而攻之。五年前,许多唱片公司起诉提供免费听歌服务的MP3.com,导致后者很快关了门。
  但是,暂时的胜利并没能改变CD销量下降的命运。Music2.0发布的《2008互联网音乐调查报告》显示,传统音乐CD的衰退非常明显——50%的消费者已经不购买或者极少购买CD,只有12%的消费者仍会经常购买CD;有26%的消费者因为网络放弃了原来的CD购买习惯。
  根据美国唱片业联盟(RIAA)的数据,美国唱片业的销售额在1999年达到顶峰,为146亿美元,此后不断下滑。2006年,数字和传统唱片销售总计下滑4.4%;到2007年,下跌速度为12%,至104亿美元,呈加速下滑趋势。
  对消费者来说,音乐可以免费享受已是不争的事实,唱片商现在做的则是承认和接受这个事实。就目前来看,“免费听歌+广告”是这个行业惟一可以看到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唱片公司已经在不断地尝试“免费听歌+广告”模式。一个月前,谷歌中国推出“谷歌音乐”,就是这个思路的一个中国版本。
  谷歌音乐搜索得到了唱片商的支持,供用户的免费试听和下载歌曲。起步阶段,由谷歌向唱片商支付费用,未来则更多地考虑采取利润分成模式。
  在中国市场,唱片商受到盗版的伤害和互联网的冲击甚于美国,CD销售业绩更加糟糕。
  2007年4月,环球唱片、华纳、索尼BMG等唱片公司再度将百度告上法庭,索赔6350万元,百度的mp3搜索占了近93%的市场份额。这些唱片公司还把搜狐旗下的搜狗诉至法院,索赔5250万元。今年6月,三个音乐协会呼吁广告主抵制百度。这些旷日持久的纠纷何日终了目前还难以确知。
    无论盗版还是来自互联网的冲击,似乎都在迫使唱片商转向“免费听歌+广告”模式。当然,这能否再次使唱片业勃兴,还是个未知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