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浏览器战场烽烟再起

何华峰
2008年08月29日 20:50
微软新推出IE8.0测试版,针对浏览器市场之劲敌Firefox发起反击。但这一次,微软想取得完胜将更为困难

  8月27日,微软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 8.0(IE8)的测试版Ⅱ正式亮相微软官网。用户可以免费下载使用。
  今年3月,微软推出了主要面向专业开发人员的IE8测试版Ⅰ。这一次,则是面向更为广大的普通消费者。
  IE8指的是第八代IE。1996年,IE1由微软推向市场。此后,微软几乎每隔一年就会推出一代新IE,目前已经历了七次更迭。
  IE8的诞生,正值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垄断地位发生动摇之际:6月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IE最大的竞争对手火狐(Firefox)的市场份额从零快速增至19.27%,而IE则从96%跌至72.95%。
  这还不是全部。过去,浏览器的作用更多只是个接口,但现在,“云计算”时代已经到来,浏览器将成为一切网络应用的平台,微软赖以生存的Windows操作系统很可能变得可有可无。因而,浏览器的争夺实际上关系微软在互联网时代的根本命运。
  十年前,微软曾经打过一次浏览器之战。当时,互联网刚出现,网景(NetScape)的浏览器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已经在PC(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占据垄断地位的微软,猛然间发现了互联网的巨大价值,以及浏览器作为通往互联网的桥头堡地位,于是奋起直追,在1996年推出了第一代IE,并在1998年彻底击败网景。
  在确立了垄断地位多年后,微软在外界的眼中已然是一副昏昏欲睡状。火狐的崛起再次让微软惊醒,第二次浏览器大战一触即发。而这一次微软要想取胜,将会更加困难。
  
与火狐的差距
  IE8参考了火狐的一些功能,比如,智能地址栏可以记住用户以前访问过的站点,并将用户引导至这些站点。IE8提供“隐私浏览”(InPrivate)模式,可以确保用户在使用PC时,不会留下用户浏览记录。微软称,消费者购买生日礼物、搜索医学疾病领域,且不愿为人所知时,InPrivate可发挥作用。
  此外,IE8还添加了一项安全功能,允许用户拦截试图跟踪记录用户网络行为的第三方软件。
  今年3月,IE8Ⅰ推出后,国内外不少机构对其进行了评测,指标包括速度、页面兼容性、广告拦截能力和和内存占用等。总体来看,IE8比IE7优化了许多,但与火狐相比,IE8还是差了一截:比如内存占用,IE8几乎比火狐多占近一倍的内存资源。
    同时,IE8的一些功能设计与Google针锋相对。如,微软的搜索引擎Live Search位于IE页面的右上角,只要打开IE就可以同步使用,不必进入Google便可实现搜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