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中国雅虎突入生活搜索

何华峰
2008年07月11日 21:55
中国雅虎寻求战略转型的最新尝试。雅虎口碑的目标是“无所不包的生活平台”

生活搜索希望发掘“周围有哪些餐馆”这些生活琐事中蕴藏的商机。

中国雅虎寻求战略转型的最新尝试。雅虎口碑的目标是“无所不包的生活平台”

  周末双休日,怎么找到合适的保洁、上哪家理发店做头发、附近哪家有特色的餐馆值得一试、哪里有健身房、哪里有不错的英语培训班……面对这些问题时,除了去问亲朋好友,人们越来越倚赖互联网这个“信息提供商”。而在互联网从业者看来,这些生活琐事正是一座商业金矿。许多互联网巨头或新兴企业已在提供这种服务,它被称为生活搜索或者本地搜索。
  最新大张旗鼓地加入战团的是阿里巴巴集团。7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中国雅虎和口碑网正式宣布合并。新成立的雅虎口碑将致力于生活搜索。
  在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说,租房子、吃饭、洗脚店、理发、找保姆、找学校等生活需求,将是未来五年中国互联网的最大业务来源,雅虎口碑就是要为网民提供生活服务的平台。而对于无数服务业小老板来说,雅虎口碑致力于成为其推广业务的地方。
  中国雅虎以新闻门户起家,目前业务涵盖搜索和邮箱等。2005年,阿里巴巴从雅虎手中买下了经营不善的雅虎中国,改名为中国雅虎。但此后,中国雅虎一直未能找到明确的发展方向。此次与口碑网合并,可看作马云的最新一次尝试。
  马云如此看重的生活搜索,未来会如何占据我们的生活重心呢?这一行业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未来又会提供多大的商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