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GPhone倒计时

何华峰
2008年06月20日 20:54
第一款GPhone将于今年底推出。由谁推出,是何长相,有何功能?能否帮助Google实现它在手机互联网的野心?一连串问题待解

网上流传的一款采用Google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的手机设计图。

  苹果公司的3G版iPhone发布后,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智能手机无疑就是Google的GPhone了。
  GPhone并非指Google要生产手机,而是指安装了Google研发的Android手机软件的智能手机,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GPhone。
  5月28日,在Google的开发大会上,Google技术总监斯蒂夫·赫罗维兹(Steve Horowitz)演示了最新款的GPhone原型机。这也是本次大会的焦点。
  这款原型机拥有一个3.5英寸的屏幕,与iPhone的尺寸相当,也同样支持触摸屏。与众不同的是它的软件,功能非常强大,可以轻松地访问Google地图的卫星地图,还可以用到Google地图中三维地图功能。
  6月初,《华尔街日报》曾报道,GPhone的推出时间将推迟到明年。但随后,Google辟谣称,一些合作伙伴将在今年四季度推出装有Android软件的手机。6月17日,台湾宏达的一位高管也表示,将于今年第四季推出Gphone。不过,他没有透露关于这款手机的细节。
  GPhone的神秘面纱显然要到真正发布后才会揭开,包括它的长相、功能、Androil软件能在智能手机领域占多大的市场比重,Google关于让手机互联网变的开放透明的想法能实现到哪一步,都是公众,特别是Google拥趸最为关心的问题。
  
第一款GPhone
  业内盛传,最先推出GPhone的可能是台湾宏达(HTC)。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厂商,台湾宏达从代工起家,现已有自有品牌手机。
  斯蒂夫·赫罗维兹演示用的手机,正是台湾宏达制造的,当然那只是技术人员自用的原型机。据Google移动平台主管里奇·曼尼(Rich Miner)透露,他用装了Androil的手机已有一年。在这个行业,这种做法被称为“吃自己的狗粮”。
  今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移动通信世界年会(原3G世界年会)上,首批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原型手机曾公开亮相。
  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公司率先展示了装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原型手机。这家公司设计的芯片广泛运用在各种普通手机和智能手机中。ARM推出原型机的目的,是向手机厂商推荐自己的芯片,证实其已经可以运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
  除了ARM,另外三家芯片设计和制造商德州仪器(TI)、NEC和高通也推出了原型手机。
  Google移动服务总监安迪·鲁宾(Andy Rubin)称,Google的意图是要让Android成为“所有新手机的基础”,通过这一开放的与免费的平台来鼓励新的应用和新的功能,为用户创造“无法想象”的全新手机体验。
  据有关人士透露,台湾宏达将发布的GPhone被命名为“Dream”(梦想)。同时,该手机会配备一个大的触摸屏和全键盘。
  还有人猜测,台湾的中华电信可能会借与宏达的关系,成为首家为用户提供装有Androil平台的智能手机。
  不过,也有传言称,美国的移动运营商T-mobile会成为首家把Google的手机投入市场的运营商。
  
Androil有何不同?
  目前的手机互联网处于四分五裂状态,市场上有多达40种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对于开发者,要开发一款手机上的软件,需要针对不同型号的手机开发不同的版本,非常复杂。
  做成开放式的Androil平台并免费对外提供,对于Google而言,其驱动力在于:通过推动手机互联网成为一个开放透明的平台,可以极大地促进Google搜索在手机互联网的应用,从而为Google源源不断地带来收入。
  今年一季度,Google在美国手机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份额高达61%,远高于雅虎的18%和微软MSN的5%。事实上,手机互联网的四分五裂使得其搜索受到严重的限制。
  Android是基于Linux的开放平台。在其之前,已经有若干基于Linux的开放手机软件平台。据2006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调查,Linux的市场份额仅占6.7%,而诺基亚控股的Symbian的市场份额为70.9%,微软的Windows Mobile和RIM生产的黑莓(Blackberry)分别占11.3%和8.9%,Palm占2%。
  去年11月,Google推出Android时,Symbian认为不足为虑,因为以往的基于Linux的开放手机平台都失败了。微软CEO斯蒂夫·鲍而默(Steve Balmer)则讽刺说,微软的手机软件Windows Mobile每年安装在2000万台智能手机上,而Google的Androil还在新闻稿上。
  Google的移动平台主管里奇·曼尼则回应说,Android与其他基于Linux的开放手机软件有所差别——其他软件虽然开放,但一款手机需要的诸如网络浏览器、拨号器、安全模式等,并非全部开放。而Androil的特点在于,凡是一位开发者需要用来做手机的软件,全都开放。
  Android平台的另一个吸引力,在于Google正在利用它的财力和影响,积极推动手机应用的发展。
  一个例证是,Google在今年上半年举办了Android编程大赛,出资1000万美元奖励外界开发的应用程序,向最佳的50个程序每个奖励2.5万美元。
  在这次获奖的应用程序中,有一款叫BreadCrumbz,作者是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28岁学生阿莫斯·约夫(Amos Yoffe)。他的设计内容是照片式导航——目前的GP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只是从起点到终点的一条路线,而通过BreadCrumbz你甚至可以看到路边的街景。
  相比之下,Symbian、Windows mobile、iPhone等手机软件平台是封闭的。Android希望通过大量外部开发的应用软件吸引用户,促使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和运营商采用Android平台。
  在YouTube上,有一段视频,展现的是Android运行在诺基亚N95上的情形——手机运作相当顺畅,可以方便地打开Google地图。
  开放手机联盟成员The Astonishing Tribe的共同创始人Hampus Jakobsson预测,Android平台将为新的手机厂商进入市场铺平道路,其将有爆炸式的增长。“做手机很简单。过去几年,这已经变得越来越标准化”,他说,“只要手机迎合用户就好”。
  人们在期待着今年第四季度的结果揭晓。有一点是肯定的,届时,GPhone是一炮而红,还是默默无闻,直接关系到Google在手机互联网业的前途和命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