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机器人威胁

2008年06月06日 19:06 来源于 caijing
机器人战士的下一个敌人,会不会是整个人类?

2005年初,美国陆军驻伊拉克的作战部队就已开始装备SWORDS战斗机器人。

  6月1日晚,被誉为“人工大脑之父”的雨果·德·加里斯(Hugo de Garis)教授在清华大学讲堂里,描述了一个既诱人又恐怖的“人工智能的世界”——20年或30年后,人工智能机器就可以和人做朋友。而50年后,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最大的威胁。
  他说,世界最终会因人工智能超过人类而爆发一场战争,这场智能战争也许会夺去数十亿人的生命。加里斯宣称,最折磨他的道德问题是:如果推动人工智能研究最终将带来几十亿人死亡该怎么办?他自问到:如果肯定这将是所需的代价,你还会继续吗?
  加里斯的新作《智能简史——谁会替代人类成为主导物种》已在2007年由清华大学出版。
  尽管上世纪40年代,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提出了避免机器人伤害人类的“机器人三原则”,但如今携带半自动机枪和火箭弹的机器人已经走上了战场,它们是去杀戮被主人视为敌人的人。阿西莫夫的幻想已经被打破——机器人的下一个敌人,会不会是整个人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