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熊朝忠的“拳拳之心”

特约作者 杨旺
2013年12月06日 16:36
在略显残酷的现实中摸爬滚打,草根拳手熊朝忠拥有很多其他明星拳手没有的优势。他们更加感恩——感恩每一个看比赛的人,尤其是卖掉鸡蛋和谷子,只为了获取一场拳击门票的观众
资料图:草根拳手熊朝忠。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17岁那年,苗族小伙熊朝忠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将矿石从云南文山州马关县某处矿洞运出。根据矿洞的地貌,他和伙伴们采取的搬运方式各异:地势不平,他们就用背囊摸索着下去,肩挑而行;遇到相对平坦的,就用矿车推。

  洞里的路很滑,文山的夜很黑,熊朝忠必须借助头顶矿灯传出的微弱光亮,一点点地往洞口挪。稍有不慎,超过体重十倍的矿车会将他碾压在轮下。

  这是熊朝忠记忆中最为暗淡的日子——每天10元的报酬,用树叶卷成的劣质纸烟,以及没有热水的狭窄出租屋,让刚出职高校门的他真切地感受到生之多艰。随后,他在零工、小商贩、香蕉种植主甚至保安(后因身材只有1米50遭到辞退)等社会底层角色中转换,直到省城昆明众威拳击俱乐部的广告跳入他的眼帘,他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他要成为一个拳击手,用拳头打出一片天。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