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带薪假期比较:中国假期少 休不够

2013年02月19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达国家节日少带薪假期多,发展中国家则相反,中国在两项上均排名靠后

  【财新网】(记者 黄晨)日前,一则“中国人每年有115天公共假期”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尤其是休假天数“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消息更是备受争议。事实上,如果将劳动者带薪假期纳入考虑,中国非但不能进入“中等发达“序列,反而不及很多周边发展中国家。

  所谓“115天公共假期”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一年52周的双休日即104天,另一部分是每年11天的节日假期。目前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都实施五天工作制,因此104天的周末假日在大部分国家都存在。但如果将公众节日及劳动者带薪假期合并比较,中国在全球的排名则十分靠后。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