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年1月行情盘点 首月定全年魔咒频命中

2013年02月01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往年春季多有行情,但目前股市要从中级反弹迈向长期反转还需要有实体经济的全面复苏为前提,否则系统性的大牛难以出现

  【财新网】(记者 黄晨)2013年首月A股迎来小阳春,两市月涨幅均超5%,连续第二个月拉出阳线。虽然“首月定全年”的规律在过去十余年中频频被验证,但2013年股市全年走牛仍需基本面的有力支撑。

  1月31日,沪深两市走势分化,沪市窄幅震荡,深市大幅下跌,全日沪市微涨0.12%,深市跌1.19%。即便如此,A股还是在前期的连续上涨基础上收获了首月开门红。沪指月涨5.12%,深成指月涨6.05%。

  1月的上涨除了延续以往大部分年份中春季必有行情的惯例外,还有一层特殊含义。根据对2000年至2012年共13年的股指分析发现,在绝大部分年份中,1月份的走势和全年走势表现出高度一致性。13年中,惟有2004年背离此规律,其他12年中都出现“1月涨则全年涨,1月跌则全年跌”的现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熊市画像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