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新国球梦

随笔 | 杨旺
2012年02月10日 15:52
不同于乒乓球,中式八球,没有一分钱国家投资,也从未有“举国体制”的支持;虽没有奥运金牌之炫目,却实实在在地成为举国百姓的热衷之一

  【财新网】(随笔 | 杨旺)有时候,能拥有理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的理想就是,中式八球能成为中国的新国球,”2月8日,中式八球奠基人和领航者乔元栩先生说。

  乔老爷子说话是有底气的,在中国,拥有6000多万台球人口,其中超过80%的人在打中式八球(民间称黑八);而在北京,95%的球馆只打中8。而在民间和赛事层面,这项运动正酝酿着蓬勃的生机。

  将乒乓球作为自己梦想的参照物,表现出了乔老爷子这一代人的理想主义情怀。不过客观来说,和乒乓球相比,中式八球在体制和定位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落差: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