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因雷击引发的八次火车事故一览

2011年07月26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动车与高铁的避雷措施到位吗?雷击后若发生故障,防追尾技术过关吗?日本为何可以说,新干线绝不会因雷击发生事故?我们还敢在夏天坐火车吗?

  【财新网】(记者 黄晨)“7·23”动车追尾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前面的动车遭雷击后失去动力,致后车追尾。

  据财新网统计,今年7月,还发生过另外两起高铁和动车遭雷击后出现故障的事件,所幸未出现伤亡。(相关分析:日本新干线为何不怕雷击?

  财新网还统计发现,动车开通四年来,至少发生过四起因雷击发生故障的情况;高铁开通不到一个月,至少有一次受雷击后故障;如果包括了普通列车,这样的事件更多。

  每年夏天,中国大部分地区都会发生雷雨天气,有些地区的发生频率还相当高。火车因雷击发生故障,进而出现伤亡,究竟是火车的避雷措施做的不够,还是防范追尾的技术不到位,还是两者皆有问题?

更多报道详见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事故与赔偿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