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在斯坦福,边吃边学

2010年10月15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革命,就是请客吃饭。我不再那么关心教育改革方案细节上的具体区别,我想问一句,老师们、教授们,是否愿意付上个人的时间,与他的学生共进一餐?

  【财新网】(随笔 | 刘阳)多年以前,当我为了证明自己的智商而不顾兴趣,考进国内一所大学的经济学院之后,才发现里面真的没有人睬你。一个系就好像一个生产大队或是销售Team,教授们签字画押承包了这个全国重点专业,对外独立开展业务。这个系号称全校经营最佳、待遇最高,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成为一个师生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课外人际交流、只用金灿灿明晃晃的就业前景作为学生求学激励的地方。每个学期开始,我都鼓励自己一定要去听专业课,结果一堂完整的课都坚持不下来,就沮丧地从后门溜掉。四年下来,只有一门课获得了同学们的青睐,因为教授肯为我们在讲义之外额外讲上一小段他在“文革”中的经历,或是一两个他和老板们打交道时的笑话。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