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更美的家乡

2010年07月02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乡村自身就酝酿着城市,因为城市是从人心底的恐惧和贪婪里生出来的
  【财新网】(特约作者 壳)夏夜里听C讲述童年是一件美妙的事,他记得许多细节,对痛苦和欢乐的感受都很深,有时我觉得自己也分得一点他的记忆,像某个被我遗忘的童年,在某处与我平行的另一种人生。

  可我的生命里并没有南义井村,没有漫长静谧布满星群的夏夜,没有飞在路灯下的蛾子,没有墙根下一溜排开唱歌等候女孩经过的男孩,没有坐在桌前桌后住在村前村后的小学同学,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和面庞,都印在心上。这一切毕竟不属于我,尽管听得酣畅,我终归要回到自己的滨海小城,回到心底深处那苍白,压抑和苦涩的童年。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