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神秘费洛蒙

2009年02月06日 18:31 来源于 caijing
经过半个世纪的探索,人类是否也在使用费洛蒙的争议仍在继续。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有多少潜在的惊奇

  有一种东西,近些年开始逐渐在性用品商店成为畅销品,就连香港导演徐克的电影《女人不坏》都在向它“致敬”。它就是费洛蒙(pheromone)。
  虽然在过去的半个世纪,这个名词及其内在涵义仍然充满了神秘主义色彩,却一点都不能阻止这个概念的流行,尤其在网络上。

两性吸引之源
  1959年1月,德国科学家皮特·卡尔森和马丁·鲁施针对同一物种个体之间分泌的用于交流信息的化学物质,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费洛蒙。这一名词所表达的内容,既不同于当时已经存在的外激素,也不同于广为人知的荷尔蒙。
  外激素是在1932年由生理学家法兰克福·贝特提出的一个更为广义的名词。它涵盖了许多种相互作用的化学物质,包括交流或者吸引,泛指被动物们分泌到体外,并能够被其他动物感知的激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