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冠军的学业

2008年08月25日 10:06 来源于 caijing
最美的布丽塔·海德曼不仅因为她那块金镶玉的奖牌,或者是那张封面女郎的靓影,更是因为她在科隆大学的学业

    奥运金牌得主、花花公子女郎、中国问题研究者。这些头衔的拥有者,是25岁的布丽塔·海德曼(Britta Heidemann)。
  在北京奥运会上,布丽塔·海德曼获得了女子重剑个人冠军。当她走进央视“荣誉殿堂”栏目时,观众惊讶地发现,这位来自德国的金发美女,竟然可以用中文接受采访。
  2004年,布丽塔·海德曼的裸照还上过《花花公子》杂志德国版的封面。或许是不想落下低俗的骂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并没有问起这件事情。
  在我看来,布丽塔·海德曼堪称北京奥运会最美丽的选手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她那块金镶玉的奖牌,或者是那张封面女郎的靓影,更是因为她在科隆大学的学业。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一个学期,布丽塔•海德曼将完成其学位论文,而研究领域是中国环境法律。
  像布丽塔·海德曼这样坚持学业的人,令人敬佩。而学识也会让她变得更加智慧和美丽。相比之下,由于缺少文化知识,一些运动员在退役后很难生存,令人惋惜;更有甚者,还有少数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行为粗鄙,令人发指。
  现役中国选手之中,也有不少求学者。例如,获得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的杜婧和于洋,正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根据教育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政策,中国科技大学的招收对象为羽毛球运动员。2006年,杜婧和于洋通过单独考试被录取。不知道布丽塔·海德曼当初进入科隆大学时,是否也是单独考试录取?
  不过,由于备战北京奥运会,杜婧和于洋的学业耽误了不少。据《科学时报》报道,2006年至今,她们更多呆在国家队训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技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专门编写教材寄给这两位辽宁姑娘,先让她们自学,再派老师到北京面授。
  杜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然承认,“我们文化课上差距很大,还要多向中国科大的其他同学学习。”
  实际上,在一些情况下,备战奥运会不一定与学业完全冲突。例如,16岁的美国姑娘肖恩·约翰逊(Shawn Johnson)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了一金三银的佳绩,而据《体育画报》报道,她的中学学业并没有怎么耽误,学校老师甚至认为她可以考上美国的常青藤高校。
  毕竟,体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并不是全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