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孩子看比赛:感受气氛

2008年08月22日 09:53 来源于 caijing
“奥运篮球馆像是身披黄金甲,更像块大黄油上扎了无数的小洞洞”



  今年的这个暑假,对于北京的小学生而言,从放假的第一天就开始感受到了与往常的不同。由于北京奥运的举办,孩子所在的学校史无前例地免去了他们的暑期作业,仅有几篇日记而已。我儿子一进家门就迫不急待地展示了这个通知,由此拉开了他“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序幕。
  临放假的最后一天,儿子回来说,学校可以组织他们去“鸟巢”看比赛,问家长是否同意,如同意下午去学校签字,过了不久老师又发来短信。我下午赶去学校签了字。
  8月17日看比赛,15日上午又开了一小时的预备会,交代了很多观赛须知,不能带吃的、不能带水,只能带雨衣与零钱,并通知17日早6:20就要到校,嘱咐孩子一定要吃好早饭。当天,他们班有一半同学都去看了比赛,每四个学生就有一个老师管,几乎全校老师都去了。奥运观赛之严格,由此可见一斑。
  孩子们去的场所,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曲棍球场地,虽然没有进入“鸟巢”,不过也算是到了奥运会主赛场了。稍微遗憾的是,当天看的是两场外国球队的曲棍球比赛,由于一场比赛只进几个球,半天得不上一分,孩子们似乎觉得并不带劲,致使他的很多同学,一半的时间在吃零食,或是去买纪念品。儿子对纪念品并不感兴趣,“我一直在看比赛,所以觉得有些无聊,有时也猜猜哪个队能赢。韩国队表现很好,最后两分钟他们得了三分。”与没有作业的惬意比起来,曲棍球留给他的印象,不过是全场奔波而鲜有收获的运动员们。
  因为外地上高中的侄子非常想来北京看奥运会,我们托人给他俩买到篮球比赛的票。8月19日下午,他俩自己乘地铁去五棵松的奥运篮球馆看比赛。他们说,篮球馆是用条形钢板拼嵌起来的,四四方方,走近看,钢板上有许多镂空,侄子说是“身披黄金甲”,儿子说“像是一块大黄油上扎了无数的小洞洞”。
  他们正好赶上中国女篮对白俄罗斯,儿子终于体会到观赛的乐趣,觉得“篮球比赛很激烈,好看多了“。侄子更是觉得不虚此行,平时在电视机前很安静的他,很快就被赛场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中国和外国的拉拉队也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场比赛,中国女篮优势明显,加之是中国队主场,观众热情洋溢。到了第二场,是两个外国队比赛,观众走了一大半。对于没有买到奥运票的人而言,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奢侈。为了没有来北京的同学,侄子见什么拍什么,回来之后趴在桌子上,日记写了几大篇,把所见所闻事无巨细地记了下来。
  除了看比赛,“公交卡”成为了孩子们体验8月北京的一大工具,天坛、前门、科技馆……最让孩子们感受与众不同的一次经历是:“我们从前门步行到天安门,又走到了西单,呵呵,来来回回被检查了七次。”
  热闹与紧张,激烈与平静,快捷与迟滞,不同的感受被浓缩在了孩子们的8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