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会与“黄药师”

2008年08月20日 11:05 来源于 caijing
但愿领先对手半个身位的只是菲尔普斯,而不是某种神奇的兴奋剂

  执行最严格的药检,办历史上最干净的一届奥运会,到目前看来,北京正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截至8月19日,被公布的违禁事件只有三起,北京奥运会一面高歌猛进地视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如草芥,一方面洁身自好,可喜可贺。
  当然,看到牙买加的博尔顿“有所保留”地破了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看到游泳世界纪录动辄被一秒一秒地提高,人们还是不禁怀疑,是不是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革命,在这些神奇男女的身体里发生?
  兴奋剂检测机构与运动员之间,从来都是猫鼠游戏、魔道之争。一位央视长期关注兴奋剂问题的记者,曾随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去某省抽查,他们开着车悄悄冲到一家体校里,搞完抽检马上驱车往回跑,昼夜兼程,就是怕出现什么变故甚至“意外”。很是惊心动魄。
  奥运会开始前,兴奋剂检测部门不需要玩惊险,但让他们头疼的是,许多运动员迟迟不进奥运村,而是到处捉迷藏,似乎是在逃避抽检。我们平素统称的兴奋剂,并非都是起兴奋的作用,它可以是镇定类的,可以是增强肌肉力量或耐力的,而在多数项目里,运动员不需要在奥运开赛前夕才服用违禁药物。假如不借助抽检,某些“黄药师”就会逍遥下去,并在奥运会上窃取果实。
  目前,查出的违禁事件中,让朝鲜射击选手东窗事发的是药店里都买得到的心得安,假如不是误服,那就是“猫鼠游戏”玩得太低级了。
  在体育圈里,人们通常的观点是,大面积地服药在某些项目里是普遍存在、必然存在的,否则那么长时间的巨大消耗,非人体所能承受。
  还有一种更有市场的观点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或者换个委婉的说法:“道”很厉害,可惜“魔”通常会领先“道”半个身位。
  在北京奥运会上,但愿领先对手半个身位的只是神奇小子菲尔普斯,而不是某种神奇的兴奋剂。
  法国著名的《队报》近年时常揭露禁药丑闻,其中最经典的就是爆出环法王阿姆斯特朗的违禁新闻。据在《队报》工作的记者朋友讲,事实上,该报手里掌握着一定数量的选手违禁证据,他们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推出,以在读者中引起轰动效应。
  也许是《队报》的传统吧,他们渐渐把自己也搞成了“黄药师”,其看待体育的角度,总是绕不开兴奋剂。8月18日,刘翔突然退出比赛令人震惊,而《队报》的一篇分析文章竟怀疑,刘翔是因为服用了某种药物,导致伤情加重。
  “黄药师”的大量出现,挑战着现代奥林匹克的尊严和威信,也干扰着人们的判断力。我自然不相信奥运会真的成了“药运会”,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五花八门的药物将成为奥运会挥之不去的烦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