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观奥臆语三则

2008年08月17日 13:55 来源于 caijing
开幕式的壮观让我找到了久违的“中国心”;中国金牌超过美国的背后,是我们的经济;50岁的栾菊杰诠释了什么叫永恒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虽未亲去赛场助威,然而每天看电视看报纸,所观所感所闻所乐所忧所愁亦是不少,很多陈旧的名词、发黄的符号在奥运会的背景下屡屡诠释出崭新的含义,感慨之余遂拉拉杂杂敷衍成篇。

久违的“中国心”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看到布什、普京、萨科齐等七十多个国家的大腕儿纷纷来京,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字:“爽”!
  这时的我心里不时飞出没什么知识的秦皇汉武、有点儿知识的唐宗宋祖,当然最清晰的还是粗人成吉思汗。因为他们告诉过我什么叫作强大。
  我晕了我陶醉!晕晕忽忽中我看到领奖台最高处中国运动员的服装上,在与“中国”两个字并排在一起的还有“adidas”几个不认识的符号。倒!那是什么东东!震耳欲聋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呐喊把我惊醒,放眼满场所有曾听说过的见过的亦或没见过的中国符号,我看到人们们的表情在惊喜之余更多的是疑问与迷茫——如此众多的“民族的”东西平时都去哪儿了?当如海浪般翻滚的活字模掀起海啸一样的狂欢时,我不禁怀疑,连繁体字都不大认识、竖排文一看就串行的众多80后90后们,他们将如何续写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传奇!
  但是我仍然要感谢2008北京奥运会,因为它让我这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终于找回了久违的“中国心”!奥运会中诸多的中国符号,已明确告诉人们中国对自己的文化已相当认同相当自信,自信则可带来美梦,当然这个梦不是痴人说的梦,不是黄粱一梦,这个梦应当是胡(适之)博士所言的基于现实基础上“大胆假设”出来的梦,有了这个梦,再凭借着我们的自信,“摸着石头过河”“小心求证”,美梦终可成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