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运会,你去现场了吗

2008年08月17日 09:36 来源于 caijing
因为奥运,偌大的北京城已经变成了一个“寻亲俱乐部”;奥运,已成为我辈“北漂一族”重温亲情的最佳契机

  在本周的某个媒体招待会上,一位澳大利亚人操着蹩脚的中文问我们:“奥运会,你们去过现场看比赛了吗?”未等我们回答,他便抢先说:“一定要去现场看,太棒了!” 
  粗想一下,身边的奥运fans实在不少,同学小Q就是其中一位。为了看到尽可能多的奥运比赛,她几乎穷尽了所有的人际关系,“搜刮”了各类奥运比赛门票。懂或不懂、喜欢或不喜欢,都不是她考虑的因素。她说,她只是想体验不同的场馆、体验不同赛事的现场感。因此,即使是平时电视转播都极少问津的垒球、沙滩女排,还有马拉松等,她都来者不拒;并且,每次都是怀揣着一颗激动的心前往,再怀揣着一颗沸腾的心回来。对她而言,或许,玩的就是心跳? 
  而大部分人,只能像我这样,因为“一票难求”;或是因为不愿出门给组织者添乱、给其他观众添麻烦;或是临到奥运来临才发现门票早已从指缝间悄悄溜走……于是,只能抱着电视遥控器,漫无目的一阵乱摁。一边羡慕能进现场的小Q,一边发挥阿Q精神:“看电视多好!现场能有解说吗?现场哪有重播?现场想同时看好几个项目也不可能啊!” 
    其实,还有一小拨人,是名不副实的“票贩子”。因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买来的奥运门票,大多送了人,以满足小Q等人的需要。要知道,奥运期间,门票永远是“紧俏品”,更是送礼佳品。不知不觉,门票也成了沟通亲情、友情、爱情的桥梁。奥运刚开始的几天,耳边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跪求鸟巢或水立方的门票,任何时候都行!”,几天后,这样的话已经降格为“跪求奥运门票,随便什么都行!”细问原因,大多是为那些想来北京看奥运的亲戚朋友寻票。忽然间,这让我觉得,!■ 
  
(严江宁为) 

“观奥博客”专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