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女排卫冕 悬疑重重

2008年08月15日 11:2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林强手之中,谁没有折戟过?不过,放走古巴,留给自己的,的确是一条布满荆棘之路



  掀垮屋顶的呐喊,终究压不过古巴的绝地反击。桑托斯凶狠的发球终止了女排的顺风顺水,重炮卡尔德隆和路易斯的扣杀废掉了中国的一个又一个赛点。和男篮死战西班牙斗牛士一样,两次领先都没能让国人品尝欢欣,收获胜利。欢声震天瞬间化为胸闷无语。
  赛后,队长冯坤的眼里闪着盈盈的泪光。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的实力,中国男篮望尘莫及。死磕斗牛士至加时赛,已经收获奇迹,赢得赞誉无数;而古巴一役,女排在近年来阵容最整齐、领先两局的情况下,失掉了小组排名赛中最关键的一局。并且,以痛失八个赛点的方式将古巴送上小组头名。冲金舞台的大幕,好像瞬间从众望所向“变脸”一样换成了悬疑重重。
  白岩松说,“女排踏上了一条崎岖的卫冕之路,好在它也是一条路。”。
  今日女排将与郎平领军的美国队交战,这是一场争夺小组第二排名的比赛。美国队是2007年世界杯第三名,郎平上任后,中美共八次交手,中国五胜三负,略胜一筹。但在2008年女排大奖赛中,中国曾以1:3负于美国队。中美其实实力旗鼓相当,谁能争得“榜眼”,全看双方心态和临场状态。此悬疑一。
  B组的巴西和意大利是所有小组赛队伍中迄今状态最好、最稳定的。两强均已保持三战全胜。巴西、意大利在之后强强对话的负者,很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中国相遇,中国若失败将无缘半决赛。巴西队是速度力量型,队员弹跳出众,网上对抗能力中国女排望尘莫及;意大利队高举高打,整体作战能力很强。无论与哪支在淘汰赛中相遇,中国都难免苦战。此悬疑二。
  女排卫冕的最后敌人将是自己,而目前队伍的状态只是在回升中。女排主心骨、队长冯坤今年4月曾旧伤复发离队调养。虽然冯坤最终回到球场上与队友们并肩作战,可并没恢复到最佳状态。头号得分手赵蕊蕊伤愈后在进攻时的火力和拦网的威摄力,与2003年锋芒正劲时相比,差了一截。新秀王一梅出色的爆发力让她在中古之战中贡献了关键的26分,然而关键时刻发球失误,令中国丧失第五局关键赛点。女排的这门“重炮”能否显示威力,还有赖于大梅发球的改进和稳定的发挥。简言之,在并无优势的强强对抗中,女排能走多远,得看状态和拼搏。此悬疑三。
  对这支两次为中国奥运折桂的队伍,我们乐见姑娘们再续奇迹,王者再来。祝女排好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