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绿色奥运”,能否染绿中国GDP

2008年08月13日 13:00 来源于 caijing
“绿色GDP”说得太久,嘴头的东西毕竟难以服众,还需要眼见为实,现在终于有了这个“绿色奥运”

    有了大局,小局就要让路,比如现在的北京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啊,欧Ⅳ标准啊,错时上下班啊,说大一点,包括首钢在内的周边21家企业“暂停生产”,诸如此类,均属“必要的不便”,均因有大局“绿色奥运”在——当然,说好仅限“奥运、残奥期间”。
  但北京一哥们却跟我打起赌来,赌“绿色奥运”势同定局,北京以后肯定就这规矩了,雷打不动。理由很简单,这些日子,居然能看到蓝天,而且是常常看到,“限行、停产,太TM值了!”
  在下南方人,“看到蓝天”究竟如何了不得,还真一时反应不过来。然后谈到风沙、缺水、毒雾这类“北京风景”,据说上世纪末,大家还煞有介事地为此谈论过迁都的可能性,此次京奥,有友邦人士戴口罩而入,北京人羞辱之余进一步加深认识:原来多年来习以为常的日日夜夜,居然是如此的不堪。这哥们的意思是,现在 “不便”那么一下,北京算是恢复到正常人居状态,切身感受啊,京城群众尤其是领导,岂愿退回“绿色奥运”前,再受二趟苦?
  按照官方说法,申奥前的1998年,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即蓝天)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10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26%;到了2007年,当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已经达到了246天,占到67%;今年1到7月,北京已经达到了149个蓝天,也就是说,好天气占了70%。
  这全是托“绿色奥运”之福,但手段上自然不限于空气清污。北京城内的临时减排外仅仅是小端,围绕京奥的控污措施,事实上覆盖河北、山西、内蒙古、天津周边省区市,大量带实验室浪漫色彩的项目,甚至落到了地面。
  比如“奥运科技(二○○八)行动计划”,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实现“零排放”、奥运场馆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供应比例达26%以上,实现节能60%-70%、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八成。比如“鸟巢”,其特殊结构据说每年收集处理雨水近6万吨,体育场空调系统借助地源热泵,检票厅顶部使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另外,“水立方”设置自洁、节能、隔热保温内生系统,奥运村人行地砖上,更有水循环学问;有车一族也别闹,日本都市当前机动车电动化试点,北京可能也要赶超。据广西佳力电工集团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从克罗地亚引进的大功率永磁电机(含控制系统)项目,有望进入国家863计划,并与有关方面达成共识,北京公交、汽车有必要局部试用永磁推动。
  需要强调的是,就“宜居”目标而言,“绿色奥运”仅仅是一个部分,尚有“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北京因此脱胎换骨。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透露的官方数据,北京奥运会的整体投入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奥运会运行资金预计20多亿美元,场馆建设预计130亿元人民币,而整个北京总体建设投资,包括城市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城市环境建设等等,“预计七年来大概是2800亿元人民币”。
  想起了几年前提倡的“绿色GDP”,当时参加南方一个大省的内部会议,领导掷地有声:GDP有绿色有黑色,文件上不提绿色,是糊涂;工作中不抓黑色,是弱智。果不其然,不久后“有关部门”宣布:“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科学的绿色GDP考核办法”。
  我不由得想,2800亿元,作为北京一亩三分试验田上的“绿色”成本,可不可以折算为北京绿色GDP产出考核的一个反向指标。进而言之,一个选择是放弃静态规划5000多亿、动态成本近乎改天换地的南水北调工程,另一选择是全国普及绿色GDP、主动萎缩高生态成本制造业,少投入与少产出之间,能否形成一个全新生产力平衡?
  用经济学一点的提法,“绿色GDP”这事,讲的是产业结构调整,涉及新增长点和新产业的酝酿和培养,但嘴头的东西毕竟难以服众,还需要眼见为实,现在终于有了这个“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运作范围,并不限于主办城市北京,赛区城市青岛、香港、天津、秦皇岛、沈阳和上海等地,均有加大城市改造力度、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国民素质诸多动作。这些动作,更多的表现为“投入”,牺牲了一些日常便利甚或民生“产出”,于是又见“形象工程”“扰民工程”等等民间抱怨。
  然而,我对此有了期望。残奥之后,“绿色奥运”如能由七个城市扩展开来,将各地政府的关注点,由开发区建设和垄断国企打造,逐步转移到市政上来,令行政和市场各得其宜,会不会更好一点。
  望天打卦,六爻皆绿,预示“绿色奥运”,终将把中国的GDP染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